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

哀哉廣深港高鐵工程








  
如果你買了某一家公司的股票,這家公司其中一個項目已經投入650億元,由於預算超支須增加196億,總支出將增至846億元,遇到有(阻)力人士挑戰,阻止增加撥款,使該項目面臨抉擇,下一歩該如何走下去?可供考慮的方案有:

1/  被迫停工甚至爛尾。除了已付出的六百五十億元血本無歸,還須支付逾一百億元為相關工程收拾爛攤子,公司注定虧蝕約七百五十六億元,另外每年還要支付約一億元的維護費用,且不說還有逾七千名地盤工人及工程師面臨失業。

2/  停工兩、三年後再重新興建。要再多耗資三百三十億元,總費增至近一千億元。暫停工程所涉費用為每月二億三千三百萬元,若六個月後合約終止,將牽涉另一筆三十四億元終止工程費用,總額外費用共四十八億元。

3/  增加工程費至846億,盡快完工


第一方案虧蝕約七百五十六億元,另外每年還要支付約一億元的維護費用,所有已經付出的和必須再付出的合共七百五十多億元付諸東流,一無所得。


第二方案支出約1000億,延遲三年完工。


第三方案可以較第二方案早三年完工,總支出為846億。較第一方案(一無所得,血本無歸)多支出90億元。

筆者無意在此評論誰是誰非,三害相權取其輕,在商言商,這是不用多費思量就可輕易決定的事。要追究責任嗎?可以而且應該,但那是另外一個問題,不應以此阻礙工程進行。

本來簡單明確的事,因為所謂民主,因為玩弄政治,就會模糊焦點,就會侵蝕人的智慧,就會漠視緩急輕重,就會顛倒是非黑白,就會令無辜的「市民股東」,啞口無言!

哀哉廣深港高鐵工程!







15 則留言:

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中共工程包超支
    一地兩檢無人知
    立會全是建制派
    功能組別多白痴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人云亦云,枉作奸人。非事論事,汚濁凡塵。
      借題發揮,借屍還魂。模糊焦點,誤己誤人。

      刪除
  4. You're perfect just the way you are 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如果說港府出資,建於港地的工程是“中共工程”,邏輯上說不通。工程超支在工程界,雖非必然亦是常見之事,香港工程超支的豈獨此高鐵工程哉!所以說「中共工程包超支」實有意氣之嫌。其他說一地兩檢、建制派、功能組別…云云,實乃見仁見智,舒發心中怨氣自無不可,過過癮亦無可厚非。然而,心中怨氣越少越好,怨氣乃是業障,其於修為有碍,於健康無益,而且:

    如非確鑿,信口雌黃,自他皆誤,不可不防。
    學佛者尤應以妄語為戒。

    筆者苦口婆心,絶無發人瞋怒之意,怪罪無妨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隨著世界經濟的繁榮 , 一般的公司亦會鼓勵公司内的員工購買公司的股票 。 當然購買或不購買还是由員工自己的决定 , 然而就算手頭上有多正確的信息或判斷 , 也會有一定的風險 , 故而我本人的决定是 : 不購買 。

    我个人覺得面對最困難的人是自己 , 亦往往因為好勝而引起的某些錯誤( 我是説我自己喔 ) , 雖然後來清楚知道是錯誤了 , 但因為好勝不肯即時去承認錯誤 , 以致使到情况變得更糟 , 也因而如此要再面對更多的錯誤教訓 , 我的人生經驗都是這般过來的呢 ; 我把它列為是自私和是最軟弱的性格 , 其實还有很多其它的方法來自强自己、美好自己 , 是真的不需要好勝呢 。

    嘻嘻、希望筆兄别介意喔 , 我來只是聊天 , 是像有些離題 , 也因為筆兄太嚴肅了 , 我也不敢多聊呢 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曾經以為一本正經,給人一種過於嚴肅的印象,容易被人誤會似是拒人於千里,常作自我檢討,但是性格使然,或者是業力牽引,總是無可奈何。後來慢慢覺得既無損人之心,更無貶人之意,理直氣壯,又何懼別人因此而責難?若果畏首畏尾,刻意奉承,只求表面天下太平,那又何必呢?假若心中有話卻因害怕而不敢說,不如就此擱筆,投之莫從,然後自己讀經看書,樂得自在,不亦快哉!

      刪除
  7. 筆兄説的也對 。 表面天下太平 , 内心不能保持平和 , 心態亦因此而不穩定 , 不穩定的心態看待事物必定有誤 。 從交談中受益呢 。

    回覆刪除
  8. 感情用事,缺乏理智,是有等人的通病.為反對而反對,寧為玉碎,正是有等人的心態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他們的“通病”我治不了,他們碎他們自己的“玉”我管不了,可悲的是他們隨意把別人的心也一併碎了!還以為自己是替天行道,為民請命。
      他們真認為他可以代表“天”嗎?
      請放過我吧!千萬別為我請命,拜託!

      刪除
    2. 悲智雙運
      為國為民
      中共建築
      鉛水害人

      刪除
    3. 鬍鬚就是鬍鬚,頭髮就是頭髮,鬍鬚不能梳成髺,頭髮也不可代替鬍子,雖然都是煩惱,但總不可以混為一談。
      「違順相爭,是為心病。不識玄旨,徒勞念靜。」

      刪除